close

喜歡吃一些高糖、高熱量的飲料零食的民眾可得注意,未來購買這些不健康的食物可能得多花一些錢了!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規劃「健康促進法」草案,研擬針對高鹽、高糖與高熱量食物開徵健康捐。

 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表示,初期將把含糖飲料列為第一優先課稅項目,一旦草案通過,且獲得社會共識與支持,最快後年就會上路。

  邱淑媞指出,「健康」應該是社會潮流的重要基本價值,國健局著手設計一套引領「產業健康化、健康產業化」的政策機制,希望獎勵健康產業,並對不健康產品研議課徵健康捐。

  當前國人健康最大的威脅是慢性病,包括癌症、心臟病、中 風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、腎臟病等,這些疾病的最重要成因,一是吸菸,另一是與代謝有關的因素,主要與不當飲食、缺乏運動及肥胖。

  邱淑媞表示,吸菸問題目前已有菸害防制法在規範,但國人肥胖問題卻越來越嚴重,政府有必要提出有效的防治政策,抑制國內新陳代謝患者增加的速度。目前市面上到處充斥高熱量、高糖、高鈉等食品,兒童青少年從小在沒有辨識能力的情況下,不知不覺埋下病因,對於慢性病人更經常造成病情難以控制。

  為此,國民健康局將此納入規劃重點項目中,特別授權政府對不健康的產品課健康捐,以及對不健康的業者課健康稅。初步範圍為熱量、糖份、鈉量等過高的食物。

  法案通過後,將針對包裝食品著手,因為這類產品有清楚標示、固定規格與定價,且銷售量很大。邱淑媞指出,台灣並非全球第一個實施不健康食品課稅國家,希望可以獲得民眾支持。

  為周延健康促進法草案的制定,未來國民健康局將蒐集各界民間團體及專家意見,並進行跨部會會議及召開公聽會。邱淑媞指出,希望明年底草案就能送立法院審查,最快後年上路實施。


資料來源:中時健康 楊格非/台北報導

http://www.come-incool.com.tw/news.asp?ID=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ein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