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“就全球而言,中國人的口味毫無疑問是最重的。”中國烹飪協會副秘書長邊疆在媒體面前表示,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鹽攝入量是每日6克,但數據顯示,中國居民平均每人攝入食鹽12克,是推薦用量的兩倍。重油重鹽,好下飯,胃口好,但血壓卻冒巨大的風險。專家提醒,在家燒菜,食鹽實行“總量控制”的原則,多醋少鹽,飯菜也能變成美味佳餚。

食鹽的好處:調節體內水份

無論何種菜肴,甜酸麻辣,大多以鹹為基礎味,加了鹽,我們才能享受到美味,不信給你做個糖醋排骨,完全不放鹽,看你吃得下不?所以,鹽在我們的調味品中不可或缺。其實,鹽(也就是鈉)跟鈣、磷、鉀、鎂一起並稱為“必須5大無機元素”。

據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》指出:一般情況下,人體內約有6,200至6,900毫克的鈉,鈉還能調節體內水份,體內有多少鈉就必須有多少水,這個濃度是恆定的。鹽還能增強神經、肌肉興奮性,不吃鹽的人肌肉往往軟弱無力。

食鹽的壞處:吃得太鹹血壓升

如今,人們的口味愈來愈重,吃鹽就跟不要錢似的,隨便撒。專家認為,血壓隨年齡增高,其中有20%可能歸因於膳食中食鹽的攝入。當飯菜過鹹時,大量喝水,水份進入血液之後,血容量增加,血壓相應升高。有人認為,每攝入2,300毫克鈉,可以導致血壓升高2mmHg。

50歲人群和有家族性高血壓的人,血壓對食鹽攝入量的變化更為敏感。飯菜稍微擱多一點鹽,血壓就會隨之發生變化。長期吃得太鹹,會改變血壓“晝高夜低”的變化規律,變成“晝高夜也高”,這樣發生心腦血管意外的危險性就大大增加。

一天吃多少鹽合適?

鹽不像鈣,吃多了不吸收,鹽是吃進去多少,小腸就能吸收多少,吸收率極好。所以,吃鹽一定要適量。

正常人每天對鹽的需要量為2,200毫克,我們吃的食物中,比如肉、蔬菜中本身含有1,000毫克鈉,那麼剩下1,200毫克則需要從食鹽中獲得。因此,實際上,在每天吃蔬菜水果類等食物的基礎上,只要再攝入3克食鹽基本就能達到人體對鈉的需要。可是,由於人們的膳食習慣改變和口味的偏好,目前,鹽的攝入遠遠超過3克的水平。

2002年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顯示,中國居民平均每人攝入食鹽12克,城市人為10.9克,農村人為12.4克。

中國營養學會建議,成年人一天食鹽(包括醬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鹽量)的攝入量是6克。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在2006年提出了每人每天5克的建議,由於我們吃鹽太厲害了,12克與6克差距太大,因此,不得不以6克(一啤酒瓶蓋那麼多)為建議值。

小貼士:如何少鹽又美味

首先要自覺糾正口味過鹹而過量添加食鹽和醬油的不良習慣,對於每天食鹽的攝入量要“總量控制”,不要放一大罐子鹽在灶台邊,而是用小勺分成均等的小份,每餐每人按2克鹽的標準來燒菜。

(1)習慣口味重的人,可以在烹製菜餚的時候,放少許醋,提高菜餚的鮮香味,幫助自己適應少鹽食物。

(2)烹製菜餚的時候,如果加糖會掩蓋鹹味,所以不能僅憑口味來判斷食鹽是不是過量,使用量具更準確。

(3)豆腐乳、豆豉魚、橄欖菜、鹹菜等都含有極高的鹽分,應少吃為好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像鹹菜、醬油、雞精等都含鈉,也應注意。一般來說,20毫升的醬油中含有3克食鹽,10克黃醬含鹽1.5克,如果做菜需要放醬油和醬類,應按比例減少其中的食鹽用量。

資料來源:多倫多明報

http://www.come-incool.com.tw/news.asp?ID=1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ein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